DSC05664.JPG

前幾年因為妹妹挑選婚戒的關係,認識了新竹爵儷珠寶的老闆-Jacky,當時對他的耐心.同理心和專業分享印象深刻,聊了才知道,老闆的爸爸是新竹老銀樓的頭家,而Jacky出國學了珠寶鑑定和設計,回國後也開了一間珠寶行,當時我心想,有一天我一定要找老闆設計客製化的戒指!直到去年十月,我在美國著手挑選婚戒,參考了各大知名珠寶的款式和價位,用Line聯繫上了爵儷珠寶,這趟自己的戒指自己設計的旅程就開始了。
我想要的元素有四:

1.戒鍊兩用,因為我真的不喜歡戴戒指,剁雞剁鴨不方便。

2.喜歡三環戒,因為他的典故很美,希望可以一環是老公的戒圍,一環是我的戒圍,可以分解和組合。

3.搭配一顆主鑽,參考卡蒂雅的三環戒樣式,但要有自己設計的元素。

4.預算七萬以內,要刻字。

Jacky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沉澱,常常為了配合台美時差,關店後用Line語音跟我討論他的想法和師傅的建議,例如三環戒如果一個用老公的,一個用自己的,那勢必大小戒圍差太多,組合起來會不協調,無法達成纏繞的效果,除非改成同心圓的方式排列或者BCD其他種樣子。又例如為了達成戒鍊兩用,必須做一個扣環,那個扣環如果太細,就沒辦法把三個環都夾住,雖然很耐用,但也有客人後來很擔心鬆脫又回頭找他們焊死的經驗,又比如鑲的鑽要鑲在側邊還是正面? 鑲在側邊當項鍊戴時鑽石不太亮,但當戒指戴時鑽可以在正上方。(是不是很抽象?沒關係,我當時也聽不懂,等等看圖再解釋) 戒指的切面要半圓或全圓?(什麼意思?)老闆都會想辦法,用拍照.錄影.比喻的方式,讓我了解差異再做比較和選擇。

記得那時需要做的決定有幾個:

1.項鍊為主v.s戒指為主? 這會影響到鑽石的鑲嵌方式,和要不要把扣環焊死的問題。

2.鑽石越大越好v.s亮度淨度優先,這會影響到預算和設計。

3.三環的顏色:玫瑰金.白金.金,鑽要鑲在哪一環? (老闆順便教學了18K金,14K金,鍍金,玫瑰金怎麼混金屬熔合等小知識)

4.刻字要刻什麼? 

5.主鑽要放在三環戒上面v.s中間?

6.碎鑽鑲滿有圓潤的效果v.s單排線性

接著,Jacky畫好設計圖,讓我看看比例,想想扣環會不會太大?不夠秀氣?側邊看起來太凸?主鑽看起來太突兀?其實我覺得他很知道我要的是什麼,他的建議和選擇往往跟我想的一樣,他知道我喜歡秀氣又大方的款式,而且以項鍊為主,但又想當戒指時別有一番特色,討論過程很順利,讓人超級放心,不用催,不用急,Jacky很主動,Jacky會去跟師傅橋,哈哈~連我老公都說,他這樣工時這麼長,賺你那一個首飾一點錢,你不要跟人家要求太多  ,不要什麼都想要。

🤪但他錯了!!! 大概二月份,進入施工階段,Jacky最後設計出來的,真的就是一個願望三種滿足!!!一個飾品三種用法,來看圖!!!

DSC05667.JPG

這是三月回台灣到店時才挑選的鍊子,我都不知道鍊子也有大學問,有粗的細的,金的銀的,會夾頭髮的不會夾頭髮的,老闆和店員姊姊整盤端出來每種都讓我搭搭看,最後選了這條還算秀氣的"蕭邦鍊"~~~聽名字就一定要選它~浪漫無極限。它不夾頭髮,可以調整長短,所以我想戴成鎖骨鍊也可以,戴長一點也可以。

DSC05668.JPG

跟設計圖一模一樣的成品(廢話!),可惜我這篇稿子拖太久,已經找不到當初LINE討論的對話和設計圖,這個扣環和主鑽的位置,都在老闆的斤斤計較下呈現完美的和諧感。左邊的三環當戒指戴時,右邊的扣環嵌著主鑽同時也是一個墜子,自成一個項鍊。

DSC05669.JPG

討論最後,決定鑲一排線性小鑽,但看起來很大!因為Jacky幫我用了一種爪子的鑲嵌法,會有視覺放大的效果,當初看了幾種鑲嵌法,覺得這種很像公主的髮箍,好喜歡好喜歡,反而鑲滿讓我覺得密集恐懼症發作,也好!密集恐懼症省了不少摳摳!哈哈!

DSC05671.png

當初我是在美國的KAY珠寶店量的戒圍,對照台灣的尺寸之後製作,但實際上戴無名指還是太鬆了一點,所以戴中指剛好,是說誤打誤撞,大一點戴成項鍊更大方好看。反正我剁雞剁鴨也沒在戴戒指,沒差!(是有多常在剁雞剁鴨...一直講),戒指真的要親自試戴各種款式,我後來才知道自己的雞爪手不適合三環戒,戴起來顯得手更骨感,指節很大的樣子,我比較適合線戒,很好!下次有名目再設計一只了!哈哈!

ff.png

主鑽放中間的戴法,配洋裝我都以為自己是王妃~(不是追追追的那個,是英國的那個)

 

也可以這樣戴,主鑽在三環正上方,看下面那張圖。

IMAG1298.jpg

每次見到一個朋友,一個長輩,就要拆解組合一次我的客製化戒鍊,秀一下他的百搭,長輩都很喜歡,覺得大方好看,也從朋友那得到不少好評。這是一個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的飾品,跟直接去櫃上買個現成的感覺不一樣,這不只是婆家見面禮,也是婚戒,更是自己參與設計的第一個紀念品,它獨一無二,就跟我一樣。哈哈! 有人問說: 阿你老公的戒指呢? 噢!他比我更喜歡剁雞剁鴨,所以他沒有婚戒。

DSC05677.png

後記:

陪我去拿飾品的朋友,出了店門後第一句話就是:很少有珠寶店不怕人家試戴的。我幫她翻譯一下,就是如果你去店裡參觀,老闆和店員姐姐會很熱情整盤整盤端出來給你試戴,也不怕你去很多次,打擾他們很久還龜龜毛毛不買,他們也不會擺臭臉,更不會一直推銷,反而誠懇忠實的教你如何分辨如何挑選貨真價實的珠寶,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。順便一提,含鍊子之後總價真的在預算之內,而且設計圖都畫出來了,我一直說要匯款給Jacky,他都說不用,都不怕我在美國不認帳落跑耶!這種良心商人哪裡找? 因為在設計婚戒的過程中,獲得的比付出的多太多,所以我主動跟老闆說要幫他寫開箱文,畢竟這個多功能的設計也是個大挑戰,不需要客製化的朋友,店裡也有很多飾品,可以直接購買,希望有要挑選婚戒,生日戒,定情首飾,母親節禮物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,在新竹的朋友可以去坐坐,阿不要逼迫人家整盤整盤端出來啦!我們還是要當有禮貌的好孩子啦!!!這樣人家才要跟你做朋友啦!!💓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爵儷珠寶

30041 新竹市新竹市復興路65號
03-525-8128FB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wdiamondcoWebsite: http://www.jwdiamond.com/
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